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党务指南

从整体上深刻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本质


时间:2021年07月20日 14:22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从整体上深刻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本质
2021-07-19来源:北京日报作者:齐卫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首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重大概念,并用“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精辟概括揭示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引起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热烈反响和高度关注。深刻认识伟大建党精神的本质,必须从整体上把握伟大建党精神内涵之间的有机关联。

伟大建党精神内涵的话语特点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实践中,形成了许许多多革命精神,创造了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这些在不同时期特定环境、场景和某些方面锻造的革命精神都有各自的内涵和具体内容,党的历史文献和党中央领导人都有明确的揭示。近些年来,理论工作者研究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非常期待在建党精神的提炼上形成理论创造。习近平总书记的精辟概括,解决了这个重大问题。

提出“伟大建党精神”重大概念之所以产生热烈的反响,内涵揭示的精准性、深刻性是最主要的原因。此外,与内涵概括的话语特点也有很大关系。一个概念能否深入人心,用什么话语和什么方式进行表达具有关键作用。准确的话语有利于明确地传递思想,深刻的思想有利于突出概念的分量。

概念内涵是用话语表达出来的,话语传播的有效性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传播主体话语凝练的精准性,话语凝练得不好就会制约概念传播的影响力。二是传播受众话语接受的消化性,话语消化性弱就会妨碍概念接受的广泛性。习近平总书记对伟大建党精神内涵的概括,成功地实现了这两个因素的结合。

伟大建党精神内涵的概括具有鲜明的话语特点。话语由词语组成,词语是构成话语的元素。语言学研究者把词语结构划分为单纯词和合成词两种类型,前一种类型指独立的单个词语,后一种类型指多个词语形成的组合。从伟大建党精神内涵看,4句话32个字形成整体表达的合成词,每一句话8个字形成层面表达的合成词,这些合成词叠加形成的词语结构,使伟大建党精神内涵的概括产生了强大的思想表达力和概念传播力。

中国有很多朗朗上口的成语,流传几千年,妇孺皆知。在话语特点上,这些成语大多数为4个字合成的词语组合。伟大建党精神内涵的概括正是体现了这一话语特点。再从伟大建党精神内涵的4句话看,8个字组成的每一句话都有两个耳熟能详的核心词语,第一句是“真理”和“理想”,第二句是“初心”和“使命”,第三句是“牺牲”和“斗争”,第四句是“忠诚”和“人民”。这些核心词语,在中国共产党长期历史实践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发展中,都深深印在党员、干部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脑海里。伟大建党精神用这些核心词语形成词语结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个重大理论创造,它以体现思想表达规律和概念传播规律的精准话语凝练,提高了受众辨识和接受的程度。

伟大建党精神内涵的思想呈现

伟大建党精神内涵的揭示,不仅以鲜明的话语特点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而且以清晰的思想逻辑呈现鲜明的党性品格。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实践的优良传统和精神创造,被高度浓缩在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之中。

伟大建党精神是一个历史概念,习近平总书记说得很清楚,它是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起来的,是客观的历史存在。在建党百年这个重大时刻,正式提出伟大建党精神的重大概念,从理论上凝练概括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贯通了过去、现在和未来,既是历史的总结,又是现实的昭示。伟大建党精神呈现给社会和人民的是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的思想风貌。

伟大建党精神内涵呈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基因是生命构造的要件,人的生命质量是优还是劣与基因有直接关系,身体健康出问题往往有基因序列出毛病的原因。政党就是一个政治生命体,结成政治组织的相关信仰共识、纲领目标、价值取向、纪律规矩以及作风规范,构成政党基因库的序列构造。百年历史实践测量出中国共产党红色基因的优质性,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说到底就是因为红色基因好。伟大建党精神内涵呈现了红色基因的鲜艳性,内含确保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思想意蕴。

伟大建党精神内涵呈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品格。政治属性是政党的根本属性,精神树立是政党铸魂扎根的根本工程。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本质集中体现在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道路、政治情感、政治操守、政治行为上。这些方面表现的政治品格是社会和人民评判政党的重要窗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伟大建党精神内涵呈现了政治品格的先进性,中国共产党百年风华正茂,很大程度上是先进政治品格赋能的结果。

伟大建党精神内涵呈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思想境界。精神高度以思想境界为刻度,精神的伟大以思想的高尚为衬托。“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内涵代表的伟大建党精神,就是中国共产党崇高思想境界的综合呈现,它以“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个负责任的宣告,展示了伟大建党精神的高度。

伟大建党精神内涵呈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注重传统的继承是中国共产党千秋伟业接续奋斗的必然要求,传统作为经验积淀的载体,具有承前启后的价值功能。中国共产党在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伟大实践中,形成了许多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在建设国家、发展社会、造福人民的努力奋斗中,充分发挥优良传统的独特优势,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取得伟大胜利。伟大建党精神呈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优良传统,具有历史的厚重性和现实的时代性。

伟大建党精神内涵的内在关系

伟大建党精神内涵是一个有着内在逻辑关系的有机整体,4句话32个字构成有机的关联。中国共产党创造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革命精神,汇成了贯穿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实践全过程,以及布满我们党治国理政各领域的精神谱系。这些革命精神形成于特定历史时空,都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集中体现。伟大建党精神内涵不是具体革命精神叠加的总和,而是各种革命精神融合的精髓。

习近平总书记以“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重大结论对伟大建党精神作出定位,意味着中国共产党历史形成的一切革命精神都是由伟大建党精神源生、哺育、涵养的。作为总源头,伟大建党精神内涵具有统领性,4句话相辅相成、互相支撑,以紧密关联的思想逻辑形成整体内涵,统领中国共产党各种革命精神的生成和发展。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放在伟大建党精神内涵的首位,凸显了坚定理想信念对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具有灵魂支柱的意义。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伟大建党精神把“真理”与“理想”联系在一起,就是把马克思主义信仰与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相统一。精神源于信仰,信仰决定理想。坚持真理,就是把共产主义作为坚定不移的理想,始终保持深刻把握规律的历史自觉,始终保持站在时代前列的精神主动。坚守理想,就是把实现理想作为坚持真理的具体体现,保持头脑清醒,坚定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把远期目标和近期目标、现实目标和未来目标、宏观目标和具体目标统一起来,在不懈奋斗中坚守理想。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烙印下伟大建党精神的底色,代表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红色基因铸造。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初心、使命、主题串在一起,组成中国共产党砥砺奋斗和不断前进的历史链。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红色基因构造的核心要素,决定着红色血脉的纯正。矢志践行初心,勇于担当使命,关系到伟大建党精神的基因质量。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凝练了中国共产党人无私奉献的历史品性,构成伟大建党精神的实践风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历史实践中,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把自己的生命奉献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在英勇斗争中经受各种考验,磨练革命意志,在面临危险时奋不顾身,在遭遇挫折时一往无前。正是有着这样的伟大建党精神,我们党才能干成近现代中国其他政党或政治力量干不了、办不成的大事,才能创造出世界上别的执政党难以想象的惊人奇迹。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贯彻中国共产党根本组织宗旨,体现伟大建党精神的人民情怀。“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习近平总书记这句响亮的话,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生命之源和力量之基。把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把忠诚于党与忠诚于人民相统一,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逻辑和行动逻辑。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人民至上成为伟大建党精神的思想圭臬。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伟大建党精神揭示“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内涵,对淬炼党性和赢得民心具有重大意义。

伟大建党精神4句话揭示的内涵,不是孤立的概括,而是交互发挥作用的。必须从整体上深刻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本质,“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在伟大建党精神内涵中具有统领作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实践伟大建党精神的动力来源,“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落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实际表现,“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传承和光大伟大建党精神的责任要求。把伟大建党精神内涵视为一个有机整体,促进相互关系的互动,有助于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