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网上党校

如何理解两个“没有辜负”?


时间:2021年07月30日 00:00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如何理解两个“没有辜负”?
来源:学习时报

提问:刘小昶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援疆)

前不久,两篇重磅理论文章引起广泛关注,一篇是《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一篇是《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我在学习中理解得不深不透,可否请学习时报约请有关专家就两个“没有辜负”再作一些解读和阐释?

解读:陶文昭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温祖俊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中,深刻认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与社会主义在历史互动中实现的伟大结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才能读懂这两个“没有辜负”,才能继续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

社会主义指引中国找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中国是一个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的大国,在历史上曾长期走在世界前列。近代以后,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和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逐渐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为了实现伟大梦想,无数仁人志士前仆后继,探求救国救民的道路。太平天国、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等救亡图存之路无不以失败告终,改良主义、自由主义、社会达尔文主义、无政府主义、实用主义等方案屡屡化为泡影。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先进分子从社会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中华民族终于迎来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曙光。毛泽东指出,“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从这时起,近代世界历史上那种看不起中国人,看不起中国文化的时代应当完结了”。

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在近代中国最危急的时刻,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的社会主义理论,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中国的伟大实践极大地捍卫和发展了社会主义

500多年以来,社会主义经历了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发展、从遭遇挫折到奋起振兴的伟大历程。列宁将为社会主义斗争比作“攀登一座未经勘察、人迹未到的高山”,一百年来,中国已在这座高山上留下坚实的足迹。中国共产党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动摇,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带领中国人民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科学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中国以高度理论自觉、实践自觉对待社会主义。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在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坚决推进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上是一以贯之的。“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毛泽东在《论新阶段》中第一次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任务,指出“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现中带着必须有的中国的特性,即是说,按照中国的特点去应用它,成为全党亟待了解并亟须解决的问题”。邓小平要求,“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

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事实证明,社会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中国进行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救国、建国、富国、强国,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砥砺奋进,使科学社会主义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一方面,中国对社会主义理论的发展作出原创性贡献。例如,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提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系统观念等。另一方面,中国是社会主义运动走向振兴的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坚持“大就要有大的样子”,积极搭建各国政党交流的平台,共同推进人类进步事业。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坚决“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履行大国应尽的责任,携手各国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实现了中国与社会主义的结合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他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这首经典歌曲,唱出亿万中华儿女由衷的心声。中国人民正是唱着这首歌,迎来新中国,走进新时期,跨入新时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中国共产党,哪有社会主义中国?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哪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执政,是中国、是中国人民、是中华民族的一大幸事。

中国共产党将中国与社会主义结合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找到一条成功之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吸收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建立了社会主义中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并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开创者、推动者、引领者。

中国共产党没有辜负中国与社会主义。一百年前,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际,李大钊就指出,中国只有走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之振兴。一百年后的中国,证明了这一论断。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时期,创造性地实现中国与社会主义的结合,不仅解决了中国面临的历史课题,而且推动了社会主义的创新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中居于统领地位。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优势,贯穿并决定其他方面的显著优势。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出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保证。

立志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应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艰苦奋斗,让社会主义的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