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经验交流

陕西礼泉:在袁家村探寻乡村旅游“密码”


时间:2021年08月31日 09:00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陕西礼泉:在袁家村探寻乡村旅游“密码”
来源:咸阳学习平台作者:刘坤

进入关中平原北部的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袁家村,一排排关中风情的明清式建筑,让人仿佛走进了一幅画卷之中。这个只有62户286人、土地面积709亩的小村庄,不仅吸引了星巴克、肯德基等国际品牌入驻,还建起了五星级酒店,游人如织,产业兴旺。

“咱现在就是小康日子,在自家院子里经营农家乐,每天能收入1000多元,享受着集体经济的发展成果,过着令人向往的生活。”今年66岁的袁家村村民张文西和老伴儿经营农家乐,仅此一项,一年收入就有30万元。这样的收入,是袁家村村民家庭年收入的平均水平。

游人如织的袁家村

别看现在袁家村吃上了轻松的“旅游饭”,发展之初可不容易。十多年前,村办水泥厂经营困难,迫于转型压力,村里提出办农家乐的想法。总得有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一番争论之后,村里决定让6户人家先行先试。这一试,让袁家村率先走上了发展乡村旅游的致富路。如今的袁家村,年接待游客60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10亿元。

袁家村村委会副主任王琪介绍,目前,袁家村已经在西安、咸阳、宝鸡等地开设了17家城市体验店,打造了青海河湟印象·袁家村、河南同盟古镇·袁家村、山西忻州古城·袁家村、海南博鳌印象·袁家村、江苏宿迁印象·袁家村等5个具有地方特色的民俗旅游体验地。

发展乡村旅游袁家村为什么行?袁家村的成功密码在哪?此种模式能给正在全面推进的乡村振兴带来什么启示?

中国乡村振兴袁家村课题组负责人宰建伟认为,袁家村模式的精髓在于出售乡村生活,把乡村生活作为城市市民的需求点,坚持以村民为主体,把村民组织起来,克服分散经营的缺陷。

同时,袁家村通过搭建旅游平台,吸引能人或手艺人进入袁家村经营,扶持优势项目,再通过股份合作,实现全民参与,股份共享。

袁家村村民周宏亮向记者展示了她的股金分红银行记录,定期就有一笔分红自动打到账户上。据了解,周宏亮家去年的分红收入达十几万元。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这一点袁家村做到了。

在周边村子年轻人不断流出的情况下,袁家村却实现了人才流入。“村里的旅游事业发展给年轻人提供了更多机会,我决定回来建设自己的家乡。”从小在袁家村长大的王琪放弃了央企的高薪工作,回到袁家村创业。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了返乡创业,袁家村发展的新鲜血液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