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组织生活

旗帜鲜明反对“好好先生”


时间:2021年09月13日 09:33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旗帜鲜明反对“好好先生”
2021-09-10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吴之翔 杨光
播报普通话

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就必须坚持原则,在原则问题上做到不含糊、不退让;而要坚持原则,就不能当“好好先生”。习主席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坚持原则是共产党人的重要品格,是衡量一个干部是否称职的重要标准。对共产党人来说,‘好好先生’并不是真正的好人。奉行好人主义的人,没有公心、只有私心,没有正气、只有俗气,好的是自己,坏的是风气、是事业。”这一重要论述,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好好先生”的本质,其所谓的“好”,好的不过是自己,对于社会风气建设、党和人民的事业有百害而无一利。

“好好先生”原本指的是东汉末年的司马徽做人圆滑,逢人只说好话。其实,司马徽是一个学识广博、富有知人识才能力的学者,诸葛亮、庞统都是经他推荐到刘备阵营的。司马徽后来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当权的刘表心胸狭隘,不分忠奸,谋害善者,这才让司马徽谨慎起来。

处在旧时且无道的社会环境下,有智慧有才干的人明哲保身、洁身自爱,甚至隐居山林,是可以理解的。而在今天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中国则完全不一样,政治昌明、经济繁荣,党和人民的事业蓬勃发展,人们一心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进,是所有人都能大显身手、大有作为、自由发展的时代。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党员干部不仅不需要当“好好先生”,而且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更应昂起头颅、挺直腰杆,不信邪、不怕鬼,坚持讲党性、敢于讲原则。尤其是对那些形形色色的歪理邪说和错误行为,要毫不犹豫地抵制、理直气壮地斗争。只有做到这一点,才是党员干部应有的样子。

个别人乐于当“好好先生”,一定程度上是为了保位子。他们信奉“得罪领导,印象不好;得罪同级,工作难搞;得罪下级,选票减少”,因而将原则让步于一团和气,让法纪让位于圆滑变通。有的人是能力水平有限,觉得自己工作能力较弱,但要继续干下去,或再往上“走一走”,就必须有好人缘、好口碑。于是乎,一味做讨好人的事,而不是反思自己能力不足的根源,加强学习提高,注重实干苦干。还有的是过分考虑“后路”,觉得自己在位时若讲原则得罪了人,以后离开岗位就没有人理会,当“好好先生”可以给自己留几条舒坦的后路……由此不难看出,所谓的“好好先生”,都是打着个人的小算盘,不是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好,不是为党的建设和社会风气建设好,而是为了把个人职位保好、关系搞好、后路留好、利益实现好。

一心只为自己好的党员不是合格党员,一心只为自己好的党员干部更不是称职的党员干部。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靠的就是广大党员讲党性、讲原则、讲法纪、讲规矩。如果每个人都为一己之私而追求当“好好先生”,那么,不仅不可能赢得事业发展,而且会影响党的形象和威信。党员干部既是干事创业的领导者,也是讲党性、讲原则、讲法纪、讲规矩的模范带头者。只有如此,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才能贯彻好、执行好,党和人民的事业才能不受干扰、顺利推进。因此,党员干部必须抛弃私心杂念,自觉站在党和人民利益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做到公而忘私、大公无私,该坚持的原则就大胆地坚持,该把住的关口就紧紧地把住,该勇于斗争的就坚决斗争,以实际行动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

不做“好好先生”,不是说不要做好人,好人与奉行好人主义的“好好先生”是两个概念,其根本区别在于,好人是不为一己之私,只为他人谋利;“好好先生”是一心为自己打算,不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着想。我们要严格区分两者关系。“好好先生”从眼前看似乎好的是自己,从长远看既好不了自己,也好不了事业。因此,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好好先生”。

(作者单位:辽宁省军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