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经验交流

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


时间:2021年09月28日 11:36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
来源:《共产党人》杂志作者: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民族宗教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

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我们党民族工作百年光辉历程和历史成就,深入分析当前党的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系统阐释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明确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明确阐述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高度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谋划和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百年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历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都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民族工作贯穿党的百年历史,是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涉及方方面面,体现在各个领域。处理好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关乎祖国统一和边疆巩固,关乎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关乎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繁荣昌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这就要求我们应该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把握党的民族工作,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谋划和推进党的民族工作,正确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方向。

明确阐述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把推动各民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共同奋斗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重要任务,促进各民族紧跟时代步伐,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经过持续奋斗,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就决定了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重要任务,就是推动各民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共同奋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个民族也不能少”,是中国共产党对各族人民的庄严承诺。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是中华民族的生命所在、力量所在、希望所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各民族紧跟时代步伐,各族人民心手相牵、团结奋进,共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共享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荣光和成果。

明确阐述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推动各民族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凝聚民族共识、弘扬民族精神、聚集民族力量的载体和前提,是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开创党的民族工作新局面的根本要求和必然要求,贯穿党的民族工作全过程,体现在党的民族工作各领域,既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都要向此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明确阐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涵。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就是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引导各族人民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不断增强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

明确阐述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实践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仅明确地阐述了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要把握的历史方位、重点任务、工作主线,而且明确了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实践要求:坚持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这九个方面的实践要求,是党的百年历史民族工作理论与实践的智慧结晶、宝贵经验。其中,既有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党对民族工作领导等法律制度要求,又有坚持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等方法论要求。既明确了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开展的领域和途径,又为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高度的历史方位、推动各民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共同奋斗的重要任务、体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主线明确了实现方式。

(执笔:杨立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