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党务指南

真正把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落在实处


时间:2021年09月30日 15:02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真正把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落在实处
来源:人民海军报作者:范晶

习主席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必须做到“注重实际、实事求是”。推进新时代强国强军事业,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深刻理解实事求是的科学含义和精神实质,正确掌握实事求是这个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灵魂,真正把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落到实处。

实事求是是毛泽东同志用中国成语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所作的高度概括。展开来讲,坚持实事求是,就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来研究和解决问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来制定和形成指导实践发展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我们党是靠实事求是起家和兴旺发展起来的。邓小平同志曾深刻指出:“过去我们搞革命所取得的一切胜利,是靠实事求是;现在我们要实现四个现代化,同样要靠实事求是。”实事求是作为党的思想路线,它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是党带领人民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回顾党的百年历史可以清楚地看到,什么时候坚持实事求是,党就能够形成符合客观实际、体现发展规律、顺应人民意愿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党和人民事业就能够不断取得胜利;反之,离开了实事求是,党和人民事业就会受到损失甚至严重挫折。实践充分证明,“没有眼睛向下的兴趣和决心,是一辈子也不会真正懂得中国的事情的”。广大党员干部只有自觉做“实事求是派”,才能攻坚克难、无往不胜。

现在,在党内军内,贯彻执行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的状况总体是好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一些党员干部在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有的下基层过少,调查研究不细,对下情若明若暗,接“地气”不够;有的唯上、唯书、不唯实;有的不按客观规律办事,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甚至蛮干、瞎干;有的怕担风险,明哲保身,明知是错的,却听之任之,不批评制止。凡此种种,都违背了实事求是的要求,虽然不是主流,但如果不重视、不警惕、不纠正,其消极影响和后果是不可低估的。

部队是要打仗的,更加离不开实事求是这一思想武器和制胜法宝。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主席把“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确定为军队政治工作一整套优良传统之一。尤其要看到,随着改革重塑、转型发展的深入推进,部队体制编制、力量结构、武器装备、基层面貌等各个方面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如果不能把实事求是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去,还按老套路办事、凭老经验决策,就难以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就找不到解决问题的办法,那是要耽误强军事业的。

把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落到实处,最基础的工作在于搞清楚“实事”,就是了解实际、掌握实情。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对实际情况作深入系统而不是粗枝大叶的调查研究,使思想、行动、决策符合客观实际。“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定要学会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反复强调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只有努力掌握全面、真实、丰富、生动的第一手材料,真正搞清楚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真正搞清楚影响发展的突出问题,才能真正掌握客观实际中的“实事”,做到耳聪目明、心中有数。而这始终是我们进行一切科学决策所必需的也是唯一可靠的前提和基础。

把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落到实处,关键在于“求是”,就是探求和掌握事物发展的规律。对事物客观规律的认识,只能在实践中完成。勇于实践、善于实践,在实践中积累经验、进行理论升华,再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实践,在实践中使认识得到检验、修正、丰富和发展,这是认识客观规律的根本途径,也是把握客观规律的必由之路。我们办事情、谋发展,都要认识规律、遵循规律。从这个意义上说,能否坚持实事求是,能否按客观规律办事,这是决定我们的工作有无主动权和得失成败的关键所在。

把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落到实处,领导干部作表率非常重要。领导干部对强国强军事业肩负着光荣而重大的领导责任,始终贯彻执行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对于推动事业发展至关重要。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必须打牢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这是坚持实事求是的理论基础。道理很清楚,没有科学理论功底,不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就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就容易陷入盲目性、片面性、被动性,也就很难做到实事求是。这就要求必须加强党性修养。“实事求是就是最大的党性。”敢不敢坚持实事求是,考验着领导干部的政治立场,考验着领导干部的道德品质,始终是领导干部党性纯不纯、强不强的一个重要体现。做到实事求是,既离不开正确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也离不开公而忘私和不计个人得失的品格。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坚持解放思想,开拓进取,这是坚持实事求是的内在要求。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是辩证统一的,只有解放思想,才能真正做到实事求是;只有实事求是,才能真正解放思想。领导干部只有敢于冲破落后的传统观念和主观偏见的束缚,改变因循守旧、不接受新事物的精神状态,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才能在深入研究新情况、不断解决新问题的实践中努力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