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党务指南

以伟大建党精神引领新的征程


时间:2021年10月12日 09:45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以伟大建党精神引领新的征程
来源:南方日报作者:王洪琛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习近平总书记概括的伟大建党精神,意境深远、内涵丰富、意义重大,既有跨越时空的感召力,又有指导实践的穿透力。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必须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指引,赓续红色血脉,锤炼政治品格,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

伟大建党精神是一个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指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坚守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这是对共产党人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的集中表达,展现的是党的强大思想优势。正是有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导,有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不断推进,中华民族才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是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的最深层的精神力量。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指的是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这是对共产党人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的集中表达,展现的是党的强大政治优势。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初心使命始终是中国人民前行道路上的强大支撑。这是我们从成功走向成功的根本秘诀,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指的是始终保持斗争精神、顽强意志、优良作风,毫无畏惧地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这是对共产党人精神风范和意志品质的集中表达,展现的是党的强大精神优势。长期以来,正是由于我们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气概,努力克服承平日久、患得患失的懈怠心态,才有了“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的精气神。这是深刻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血脉之中的伟大品格,为立党兴党强党持续提供丰厚滋养。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指的是立党为公、忠诚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对共产党人政治担当和人民立场的集中表达,展现的是党的强大道德优势。百年奋斗历程已经证明,中国共产党人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集团、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用自己的鲜血和汗水、忠诚与奉献诠释了永恒的人民情怀,这是实现伟大梦想的价值动力。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是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伟大事业呼唤伟大精神。越是复杂的国际局势,越是艰巨的奋斗目标,越需要精神的激励、品格的升华。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继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是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

从国际来看,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同时,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这是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时代境况,也是必须迎难而上的历史处境。伟大建党精神作为一种强大的精神动力,能够帮助我们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能够激励我们从容应对大变局下的治理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从国内来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历经千锤百炼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化解城乡、区域、代际发展不平衡问题的精神支柱,对于促成多维度、整体式、全面化的发展有着巨大的支撑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这是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员的伟大号召,也是对伟大建党精神的高度肯定。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十四亿多中国人民终将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新的征程上,以伟大建党精神指引民族复兴方向。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写下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展望未来,我们依然会面临许多不可预知的困难和挑战。伟大建党精神如灯塔,以明亮的光照彻前行的路,激励新一代共产党人战胜艰难险阻,继续书写新的壮丽篇章。同时,作为中国共产党“精神之源”的伟大建党精神,也将在自我超越中焕发新的生命。

新的征程上,以伟大建党精神凝聚民族复兴共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建党精神,正是这些理念的写照与升华。充分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有助于我们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最大限度地集中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形成推进伟大事业的强大合力。

新的征程上,以伟大建党精神厚植民族复兴底气。伟大建党精神所蕴含的人民至上立场、所呈现的忠诚担当精神,激励我们不断迸发创新活力,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坚定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完善人类文明新形态,实现新的伟大征程的最后胜利。

(作者系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