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经验交流

共同富裕“是什么”“不是什么”


时间:2021年11月08日 09:32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共同富裕“是什么”“不是什么”
来源:浙江日报作者:沈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已经到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推动共同富裕是一个全新的时代课题,前人没有干过,世界其他国家也没有尝试过,必须靠我们自己“摸着石头过河”。在弄清楚“怎么干”之前,先要学会“怎么看”,搞明白共同富裕“是什么”与“不是什么”。

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母版”“新版”,不是西方高福利政策的“再版”“翻版”

富裕是世界上每个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重要目标,而我国现代化追求的是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对当今时代和当下世界来说,共同富裕是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中国专利”。

我们的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保驾护航的共同富裕,是有五千多年中华优秀文化深厚滋养的共同富裕,从几千年前“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朴素愿望、“天下大同”“民惟邦本”的社会理想,到我们党成立百年来团结带领各族人民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历史性解决了9899万人口的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

鼓吹“从摇篮到坟墓”的西方高福利政策,作为资本主义制度的产物,是不可持续的“福利陷阱”,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贫富两极分化,导致新的社会撕裂,也往往出现“养懒汉”现象。有时不同政党上台执政,后任不管前任,新官不理旧账,造成资源浪费,引发债务危机,造成社会动荡。

共同富裕是高质量发展基础上的富裕,不是“穿新鞋走老路”

人们说,推动共同富裕是“在做大蛋糕的基础上分好蛋糕”。把蛋糕做大是实现共同富裕的第一步。进入新发展阶段,发展仍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的质量决定共同富裕的成色。这要求我们,不仅要把蛋糕做大,更要把蛋糕做得更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落到具体工作上,就是要完整、准确、全面地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创新发展解决发展动力问题,以协调发展破解发展不平衡问题,以绿色发展解决可持续问题,以开放发展解决“双循环”问题,以共享发展解决获得感问题,用高质量发展的“新鞋”闯出共同富裕的新路。

共同富裕是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不是同时同步同等富裕

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不可能“一口气吃成胖子”。从基本国情看,经过百年奋斗、积累,共同富裕有了扎实基础,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家底”更加厚实。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共同富裕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从发展现状看,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三大差距”依然突出,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每个区域的资源禀赋、发展起点和阶段各不相同,不同人群之间的人力资本水平、工作投入程度差别也很大,区域、城乡及个体存在适度差异是正常的,不能要求所有地区、所有人同时富裕,也不能要求不同区域、不同人群都达到全国一致的收入和生活水平。

推动共同富裕就像一个人走路,两只脚一前一后才走得稳、走得远。如果两只脚齐步往前走,不仅走得很累,还容易跌倒。要分阶段促进,不能齐步走。不是所有人都同时富裕,也不是所有地区同时达到一个富裕水准,不同人群不仅实现富裕的程度有高有低,时间上也会有先有后,不同地区富裕程度还会存在一定差异。

共同富裕是靠人人参与、人人奋斗,不是“躺平”“搭车”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共同富裕也是奋斗出来的。就像一项团体比赛,一两个人拼搏可能偶有精彩表现,如果其他队员出工不出力,不可能取得整体好成绩。比赛可以分工不同,部分人当教练,部分人当前锋,部分人当后卫,但每个人都应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共同富裕只有人人参与、人人尽力,才能真正实现人人享有。

“躺平”不可能坐享其成,“内卷”不可能创造幸福。共同富裕是逆水行舟,不是顺水漂流,大家齐心协力地往前划,才能到达共同富裕的彼岸。14亿多人,每个人的智慧和力量都发挥出来,财富累积起来将是惊人的。

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

马克思在《1857—1858年经济学手稿》里提到,在未来的社会主义制度中,“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将如此迅速,生产将以所有的人富裕为目的”。160多年过去了,这一更高阶段的社会形态正逐渐在社会主义中国成为现实。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两极分化更不是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包括两个关键词:“共同”和“富裕”。“共同”,就是我们所追求的富裕全体人民都有份,不是一部分人富起来,另一部分人被平均;也不是大部分人富了,少部分人就掉队不管了,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富裕”,就是我们所要达到的富不是单一性、低水平的,而是最终实现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2020年,我国人均GDP超过10000美元,排在世界第63位,这对14亿人口大国来说已经是个了不起的成就。当共同富裕取得重大实质性进展之时,人均GDP将会再上一个大台阶。可以预见,那时的中国,将继创造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这两大奇迹之后,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第三大奇迹。

共同富裕是先富带后富、帮后富,不是“劫富济贫”“打土豪分田地”

有人会问:先富愿意主动带后富、帮后富吗?会不会动了先富地区和先富人群的“奶酪”?是不是“把猪养肥了再杀”?共同富裕的图纸,很容易被部分人用反资本情绪、反市场逻辑的“笔”涂抹。虽然有的人嚷嚷着“劫富济贫”,但那绝对不是通往共同富裕的正道,因为即便“打倒了”富人,也未必能让懒人富起来。

共同富裕是授人以渔,并非授人以鱼。财富是靠劳动创造出来的。先富带后富,带的是走上劳动致富的康庄大道;先富帮后富,帮的是提高劳动致富的能力。正如有的人说的,那种希望从富人的蛋糕上切一块让自己富起来的想法,就像把高个子的腿截下来一段接到矮个子的腿上一样,肯定是行不通的。

改革开放以来,一部分人抓住机遇、创业创新,积累了大量财富,率先实现自身的富裕,同时也通过缴纳税收、提供就业、承担社会责任,为推动共同富裕创造了物质条件。在新发展阶段推动共同富裕,要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发挥高收入群体和企业家作用,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性,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共同富裕是普遍富裕基础上的差别富裕,不是“绝对公平”“吃大锅饭”

事物发展一靠势能,二靠动能。高低落差形成势能,自身运动产生动能。一汪平湖没有落差,难免变成一潭死水;一川瀑布从高处落下,便会释放巨大能量。当然,过大的落差容易造成新的破坏。

历史告诉我们,搞平均主义,吃“大锅饭”,只会让卖力的人积极性受挫,出工不出力的人占便宜,终将陷入共同落后、共同贫穷的泥潭。要遵循按劳分配的客观规律,不能追求片面的“绝对公平”。

推动共同富裕也是这个道理,14亿人一起“吃大锅饭”,那将是死水一潭。促进共同富裕,不是简单“削峰填谷”,是普遍富裕基础上的差别富裕。要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在做大蛋糕的基础上分好蛋糕,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合理调节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

共同富裕是“富口袋”与“富脑袋”的统一,不是单单物质上的“土豪”“富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物质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精神贫穷也不是社会主义。实现共同富裕是一个物质积累的过程,也是一个精神丰实的过程,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站在全面小康新的奋斗起点上,衡量一个地方的发展水平,反映一个人的富裕程度,精神文化生活是重要硬指标。现实表明,推动共同富裕,是物质生产力发展的过程,也是文化生产力发展的过程,而且文化越来越成为关键变量、决定性因素。“脑袋不富”眼里更多的是“柴米油盐”,“脑袋富了”心中就能装着“诗和远方”,“脑袋”“口袋”都富了才能有真正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在抓经济建设的同时,更加重视文化建设;在注重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的同时,更加关注人民群众精神力量的增强、文化生活的满足,推动形成与共同富裕相适应的价值理念、精神面貌、社会规范、文明素养,让人们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

共同富裕是各尽所能、各尽其责,不是靠捐赠搞“逼捐”

一部机器的正常运转,需要每个齿轮严丝合缝,每个零部件各安其位。共同富裕是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社会、企业、个人共创共建,不同的主体都要在各自“机位”上开足马力。企业是拉动发展的引擎,创造税收的主体,扩大就业的关键,在推动共同富裕过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企业家来说,把企业经营好,让员工收入更高、生活得更好,积极拉动产业上下游,提高产品在国际版图中的竞争力,就是对促进共同富裕最大的责任,也是最大的贡献。

实现共同富裕需要人人出力、人人尽力,有余力的做慈善捐赠,是锦上添花的事情,但不能本末倒置,搞捐赠竞赛,甚至无形“劝捐”“逼捐”,要把精力花在各尽所能、各尽其责上。虽然三次分配主要通过慈善捐赠的方式进行,起到改善分配结构的补充作用。但“捐”不是初次分配的“酬”,也不是再分配的“税”,是在自愿而非强制的基础上进行的。在现阶段,推动共同富裕要各就各位,立足主业,回归本职,把各自从事的事情做得更好。

共同富裕是一场等不得、也急不得的“耐力赛”,不是速战速决的“百米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同富裕是一个长远目标,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对其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要有充分估计。”

回望这些年中国发展的壮阔历程,我们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历程,速度不可谓不惊人,成就不可谓不巨大。惊叹之余更要看到,在通往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中国人民每向前一步,都付出了与之相匹配的巨大努力和辛勤汗水。进入共同富裕新跑道,要拿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精气神,脚踏实地跑起来。促进共同富裕,等不得,也等不来。

“方法对头是效率,减少失误也是效率”。方法对头,就是要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客观规律;减少失误,就是绝不做超越历史阶段的事情,绝不搞运动式共同富裕,绝不吊高胃口。要立足现实基础和现有条件,既量力而行,又尽力而为,做到科学谋划、稳扎稳打,走好共同富裕新的长征路。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正是为全国答好实现共同富裕这个时代课题先行探路、积累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