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组织生活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时间:2021年11月16日 16:54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来源:光明日报作者:刘群英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提出的“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动力。“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伟大建党精神为广大教育战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了丰厚滋养,引领我们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彰显伟大建党精神的政治引领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华民族近代以来一百八十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一百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七十多年的历史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立足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人民群众对美好教育的新期盼,我们更加需要用伟大建党精神指引立德树人实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培养更多有国家意识、民族意识、责任意识的时代新人。教育战线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自觉学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将其转化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强大力量和生动实践,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历史经验,抓住历史机遇、紧扣时代脉搏,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准确把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性问题,深刻把握教育改革“九个坚持”,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建设“五育并举”高质量教育体系,着力构建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指引,培养青少年学生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汲取伟大建党精神的价值滋养

伟大建党精神内涵深刻,对推动学生成长成才具有不可替代的意义与价值。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回望百年历史,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高举真理旗帜、坚定理想信念,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我们要善于挖掘革命先辈追求科学真理、对党矢志不渝的故事,讲好革命先辈不畏牺牲、勇于奉献的光荣事迹,引导学生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感悟真理伟力,永远信党爱党为党,以信仰之力、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意识。我们要运用多种教育实践形式,向学生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百年历程,用伟大建党精神教育引导学生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意志品格。我们要帮助学生理解好百年来党应对危局和困境的伟大实践及历史启示,增强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培养百折不挠的坚强品格,锻造战胜一切困难的心理素质,接过新时代的“接力棒”,在矢志不渝的奋斗中攻坚克难,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追求。我们要阐述好“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丰富内涵,积极宣传讲述各个时期革命烈士为了人民利益不惜献出宝贵生命的感人故事,引导学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永葆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把成长成才的根深深扎在人民群众之中,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牢记在心头、落实到行动上,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拓展以伟大建党精神育人的途径

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资源。我们要结合新时代的特点与要求,拓展创新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育人途径,深入开展传承伟大建党精神的育人实践,促进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不断提高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

融入课堂教学主渠道。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发挥好主渠道作用,系统阐述伟大建党精神的生成逻辑、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把中国共产党创建以来精彩纷呈的历史事件展现给学生,让学生从中把握历史规律,深刻理解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加强“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的设计,充分发掘各个专业、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功能,推动伟大建党精神铸魂育人的全课程覆盖,融入专业课教学,不断提升各类课程的育人效果。

融入日常思想政治教育。要优化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资源,有意识地提取伟大建党精神育人元素,不断建构、丰富校园文化环境,使师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打造校园红色文化景观和红色文化墙,让学生以直观形式重温红色历史。创新解读方式,运用网络和新媒体技术开展中国共产党历史宣传教育,运用新媒体平台解读伟大建党精神,组织学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把伟大建党精神所蕴含的感人故事、苦难辉煌融入第二课堂,提供红色精神滋养,帮助学生加深对伟大建党精神的感悟。

融入基层组织建设。百年党史是深刻认识党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使命、宝贵经验的最好营养剂,是各级党组织强筋健骨、提升组织力和政治功能的重要资源。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优势,依托“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团日班级活动,积极创新形式载体,开展党史知识测试、主题演讲比赛、微党课、微团课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注重发掘学校办学历史中蕴含的红色基因和红色资源,以身边的校史人物和红色故事激发学生情感共鸣,在对标争先中深刻感悟伟大建党精神,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价值的人生。

(作者系安徽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安徽医科大学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