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党务指南

凝聚高校基层党组织力量


时间:2021年11月19日 09:46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凝聚高校基层党组织力量
来源:贵州日报作者:肖远平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从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等十个方面总结概括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

十个方面的经验,以坚持党的领导开头,以坚持自我革命收尾,二者前后呼应,内容相互关联,深刻阐明了一个道理,就是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这为加强新时代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高校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提供了深刻启示,也为凝聚高校基层党组织力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高校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契机,持之以恒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高校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高校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为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强化政治建设,提升政治领导力。政治属性是政党的根本属性。高校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回答的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高校基层党组织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必须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把加强政治建设,提升政治领导力摆在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首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是把党的领导落实到高校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价值追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管干部,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党管人才,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政治吸纳,将人才紧紧凝聚在高校党组织的周围;坚持党管改革发展稳定,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自觉担负起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二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刻把握教育工作的政治属性、宗旨方向、目标任务,扎根贵州大地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特色教育强省贡献高校力量。三是教育引导师生增强信仰信念信心,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理论学习、走访调研、社会考察等帮助师生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广大青年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思想引领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历经艰难困苦创造新的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提升高校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引领力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障。一是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校基层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结合起来,同学习“四史”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推进新时代高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二是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旗帜鲜明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工作,建好建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高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真正让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实起来。三是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高标准高质量推动落实各项工作部署安排;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拓展,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推动高等教育“十四五”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强化组织功能,提升群众组织力。高校基层党组织要植根于广大师生之中,在联系服务师生上多用情,在宣传教育师生上多用心,在组织凝聚师生上多用力,真正成为师生的“主心骨”。一是更新组织理念,体现服务性。坚持师生利益至上理念,强化宗旨观念,增强服务意识,真心实意服务广大师生,努力做到师生有需求,党组织有服务。二是巩固组织阵地,扩大覆盖面。按照有利于发挥党组织发挥作用,有利于开展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有利于密切联系师生,有利于促进中心工作的原则,优化师生党支部设置,将党的基层组织有效嵌入高校治理体系中,推动党组织设置和党组织活动向新领域延伸,确保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三是创新组织方法,增强实效性。坚持载体创新,着眼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创新活动立项,以新颖的方式吸引党员群众深入参与党建活动。

强化社会服务,提升社会号召力。高校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重要阵地,在树新风、扬正气,引领社会新风尚、弘扬时代主旋律方面具有独特作用。一是发挥高校师生在引领社会风气中的积极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高校教书育人全过程,推动师生党员示范带动广大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推动高校科学研究围绕国家和省重大需求开展。高校基层党组织要围绕助力乡村振兴、致力企业发展,围绕贵州省实施“三大战略”,围绕“四新”主攻“四化”需要,提高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提升高校基层组织的社会号召力。三是切实加强高校党风廉政建设。要深化高校纪检体制改革,强化高校巡视巡察监督,着力加强对高校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行使权力的监督,守护校园一方净土,带动社会风气不断进步。

(作者为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