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组织生活

从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推进民族复兴的无穷力量


时间:2021年11月19日 09:47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从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推进民族复兴的无穷力量
来源:人民政协报作者:王尔乘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史的鸿篇巨著,是百年史诗的总定调,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这个《决议》是党的百年历史上第三个重大历史决议,全党期盼,社会关心,世界关注。把它放到历史长河中去看,其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以及对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影响将是巨大而深远的。

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刻理解“四个伟大飞跃”,雄辩证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正确,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百年路,多少艰辛跋涉、多少奇迹和荣光,是在没有路的地方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党领导人民从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彻底结束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到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到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世界上没有哪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有崇高的信仰,宽阔的胸怀,经历如此巨大的挫折和磨难,付出如此巨大的牺牲和代价,难不住、压不垮。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我们要坚守初心如磐,牢记使命在肩,让理想信念始终照亮前进之路。

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理论飞跃”,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过程中,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使我们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在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指引下,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走向人民民主,从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深刻揭示社会主义本质,科学回答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民族复兴征程上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并用以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永远指引我们前进方向。

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刻理解“两个确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是全会作出的重大政治论断,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党的百年历史告诉我们,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问题。拥有科学理论的政党,才拥有真理的力量;科学理论指导的事业,才拥有光明前途。“两个确立”体现了理论发展的必然逻辑、实践发展的必然结论、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和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我们党团结统一、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前所未有,正是因为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砥砺奋进,以大气魄运筹治党治国治军,以大视野谋划改革发展稳定,以大韬略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大情怀践行人民至上。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我们必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关系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能否顺利实现的重大问题,对此我们应有清醒的认识。

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刻理解党的自我革命,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中,持续锻造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灵魂。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质属性的必然要求,是党的优良传统和鲜明政治品格,是百年政党永葆生机的根本法宝。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从最初只有50多名党员的组织到今天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从开天辟地到改天换地再到翻天覆地,百年大党的成功密码也是我们党赢得未来的法宝。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我们要继续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以党的自我革命推进伟大社会革命,推动社会全面进步,肩负起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责任。

《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2021年是承上启下之年、百年交汇之年。千年伟业离不开先进思想指引航向。我们相信,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一定会像1945年和1981年的两个《决议》所起到的巨大作用一样,进一步统一全党的思想,激励全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争取更大荣光!

(作者系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