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经验交流

积极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时间:2021年12月02日 10:15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积极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来源:河北日报作者:李海飞 李建英

近年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快兴起,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快速发展并广泛应用,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制造业,不仅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产业支柱,也是数字技术的重要诞生领域和应用场景。积极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抢占数字技术高地和产业高地,已成为全球迎接数字经济挑战的普遍共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数字化,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制造业是河北的优势产业,我们要切实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积极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路线图

制造业数字化,指的是在制造业行业中,以新型数字技术为赋能手段,以数据为核心要素,以数据的采集、传输、存储、计算、反馈等数字化活动为基本行为,依靠数字层、平台层、应用层的系统支撑,推动整个产业链的供应敏捷化、生产智能化、组织网络化、产品定制化,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资源配置效率提升、运营管理成本下降、价值创造空间延展。

推进河北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应在准确全面把握制造业数字化基本内涵的基础上,统筹出台区域综合规划和行业专项规划,确立“十四五”乃至未来更长时间内制造业数字化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并根据省内不同地区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细化空间格局和分工布局,择优选择重点支持和发展的数字产业化类型和产业数字化项目,进一步明确在供应链数字化升级、生产智能化改造、组织平台化调整、制造服务化转型等方面的战略任务,确定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实施中小企业数字赋能工程。

夯实基础支撑,大力推进适配制造业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建设适配河北省产业结构和发展方向的数字基础设施,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条件。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技术要求高、投入大、周期长,应坚持系统推进、重点突破、以点带面、适度超前的原则,坚持公共投入与企业投入相结合,自主创新与协同创新、开源合作相促进,加快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

加快完善工业互联网等重点数字基础设施。抢抓国家新基建政策机遇,以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建设为先导,牵引、带动、叠加5G基建、人工智能、数据中心加速布局和应用,扩展“京津冀大数据走廊”优势,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借力协同创新,联合京津努力提升河北制造业数字软件等核心技术供给能力。立足河北省制造业规模优势和应用场景优势,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平台建设,通过联合研发、参与研发,重点突破工业软件等核心技术,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技术和服务支撑。

强化智力保障,构建制造业数字人才教育培训与引进体系

数字经济是知识密集型经济和智能型经济,对高端数字人才需求量大、自动化程度高。制造业从传统模式向数字化转型,必然会对原有的就业人口及其知识技能形成冲击。当前,制造业数字技术专业人才和数字化转型综合管理人才缺乏的现象较为普遍,制造业从业人员提升数字知识素养、实行转岗再就业的压力较大,需要高度重视和解决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人才体系构建问题。

构建制造业数字人才教育培训与引进体系,首先要支持有条件的高校、科研院所、职业技工学校,开展数字化转型相关学科体系和专业课程建设,培养制造业数字化发展所需的专业技术人才、经营管理人才、综合创新人才。其次要引导企业、园区与高校、科研院所、培训机构加强合作,以校企共建、定期授课、现场指导等方式,开展有针对性的人才培训,持续提升劳动者数字知识素养和技能。同时,在省级层面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高端人才引进工程,探索灵活用人机制,积极引进制造业数字化过程中急需的高端专家人才、行业领军人才、技术骨干人才。

实施双轮驱动,有效发挥市场和政府的推动作用

数字化转型是制造业发展的趋势和内在需要,这一进程必然遵循产业和经济发展的基本规律。要认识到,市场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中起着基础性和决定性作用。同时也要看到,由于制造业数字化发展对整体经济效率和技术进步具有不容小觑的外部性影响,而数据作为一种新的生产要素,其产权界定、安全治理等问题日益凸显,政府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作用不可或缺。有关部门应当积极主动作为,通过政策引导、能力支持、加强监管等,更好发挥政府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中的作用。

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中,市场是配置数据资源、促进数字经济与制造业相结合的基础机制。在市场机制基础上应更多发挥平台企业、龙头企业、行业协会的引领带动作用,通过平台企业构建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技术生态,鼓励龙头企业“大手拉小手”带动更多企业数字化转型,支持行业协会推动行业数字化标准的制定和执行。政府部门则应致力于加强市场竞争秩序的监管和维护,推进数字核心技术攻关、数字基础设施共建和数据开放共享,开展数据安全保护体系建设和产权权益改革探索,制定鼓励企业进行数字化应用的财税支持政策,协力推动制造业数字化发展不断走向深入。

(作者均为河北经贸大学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