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组织生活

巩固思想认识 担当历史使命


时间:2021年12月16日 09:05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巩固思想认识 担当历史使命
来源:人民政协报作者:张进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强调:“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包含着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携手前进的同心奋斗史。”这一论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是发展好、维护好、深化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机构,是各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重要平台和窗口。秉承历史和艰苦奋斗精神,担当新时代的使命,巩固并发展统一战线是各民主党派在国家新征程中必须坚守和担当的使命与责任。各民主党派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巩固思想认识,担当责任使命。

始终如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高举大团结大联合的旗帜,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逐步确立“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多党合作方针,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和新型政党制度,领导和帮助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上积极发挥作用、不断发展进步。反映了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重大成就,证明了各民主党派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各民主党派参与国家建设的根本政治原则,是各民主党派担当使命的保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经过历史验证和实践打磨的根本政治原则,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首要任务是各民主党派必须在工作中不折不扣地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努力制定和中国共产党施政方针保持一致的工作战略与方向,保证思想不跑偏,工作不偏向。坚决完成并落实中国共产党对各民主党派的工作要求,巩固统一战线,提高工作效率,切实履行好参政党的职责和使命。

求真务实巩固思想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民主党派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弘扬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光荣传统,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发展观,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巩固好各民主党派在国家建设与发展中对自身担当重要角色与使命的思想认识,是各民主党派切实履行好参政议政责任的首要思想基础和出发点。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和思想审视自身定位和工作方向,是各民主党派的重要思想特征。第一,各民主党派要有明确清晰的角色定位,认识到各民主党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当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和地位,认识到各民主党派是帮助中国共产党科学决策、合理施策、有效落实的重要参与者与监督者,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主体。第二,各民主党派对人民政协制度要有明确清晰的认识,要认识到以人民政协为制度保证和平台依托,有效有序开展政治协商工作是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重要保证。第三,各民主党派在根本宗旨上与中国共产党保持一致,在工作当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立足于人民群众中间,着眼于社会建设大局,站位于国家发展高度,以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作贡献,为国家建设出力。

求真务实巩固思想认识必须落实到具体的行动和工作当中,而开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是保证各民主党派成员自身的硬实力与纯洁性,保证各民主党派队伍的硬实力与纯洁性。第一,理论学习是各民主党派成员履行职责,担当使命,切实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基本要求。对国家发展大局的宏观把握与深度剖析是各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的基本政治素养,是作出科学判断,有理有据地开展政治协商与民主监督工作的基础。因此,必须重视理论学习,加强理论学习,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的思想理论体系,强化民主党派的责任认识。第二,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必须切实加强调研,实事求是,脚踏实地,保证意见建议有出处、有依据、有道理。要掌握工作方法,瞄准人民群众、社会发展、国家建设的难点、痛点和代表性问题。第三,必须加强队伍建设,保证队伍纯洁性。纪律建设始终是政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抓好民主党派党员的党性培养和思想提高是各民主党派的发展根基,必须加强内部监督,完善各民主党派人才培养体系。

脚踏实地担当责任使命。脚踏实地担当责任使命要求各民主党派“脚要踏出,脚步要落实”,要求各民主党派“走出去、收回来”。“走出去”要求各民主党派依据自身工作定位开展深入广泛的调研工作,要让调研工作走深走实。不断促进各民主党派与社会团体的联合与团结,形成社会问题共同发现、协同思考的调研工作体系。并且在调研工作中凝聚民心,团结民力,建设好中国共产党领导者和各民主党派参与者的重要宣传与沟通窗口。“收回来”要求各民主党派必须保证调研信息的真实性和全面性。要求各民主党派发挥组织优势,让“商量和讨论”深入民心,让人民群众乐于并敢于提出意见,发出声音。

脚踏实地担当责任使命还要求各民主党派必须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质量,在保证现有工作效果的前提下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拓展各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形式和途径。要求各民主党派在参政议政全过程中创新工作方法。第一,要拓宽民情民意调研和收集渠道。民主党派收集民情民意的渠道决不能单一和固定,要广泛利用信息技术,也要全面覆盖不同群体,既要开通适合有信息素养群体的民情民意调研云平台,也要设立街道办事处和农村工作站,并做好宣传与沟通。第二,必须完善民情民意的上传通报机制。要在广泛收集民意的基础上保持理性,科学合理分析信息的真实性,保证民情民意真实有效。还要通畅民情民意的上传通道,切实保证民情民意能够及时被发现、被分析、被提出,增强工作实效。

(作者系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