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党务指南

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


时间:2021年12月24日 10:06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王炳林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在全面回顾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重大成就基础上,以更宏阔的视角从五个方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五条概括,既立足中华大地,又放眼人类未来,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关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世界社会主义、人类社会发展的关系,贯通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我们要善于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

社会矛盾运动推动历史发展。只有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矛盾中抓住主要矛盾、明确主要任务,才能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推动社会前进。《决议》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主要任务、面对的社会主要矛盾,揭示了中国共产党能够选择正确道路、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命运的历史规律。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美画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党能够科学分析历史形势、把握历史机遇、掌握历史主动。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就要把握好历史逻辑。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中国共产党在探索中国道路的伟大斗争中深刻认识到,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中国共产党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从而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就要把握好理论逻辑。

道路决定命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是最根本的问题。历史条件的多样性,决定了各国选择发展道路的多样性。只有立足本国国情,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正确道路。中国共产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中,历来坚持独立自主开拓前进道路。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敢于牺牲、接续创造,成功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党在百年奋斗中始终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就要把握好实践逻辑。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持续奋斗,创造了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的奇迹,彻底扭转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历史进程,生动谱写了世界社会主义历史发展的壮丽篇章,成功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立了不朽功业,为促进人类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我们要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作者为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