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经验交流

走出一条守正创新之路


时间:2022年01月07日 09:47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走出一条守正创新之路
来源:广州日报作者:杨英杰

“我们的改革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改革,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既不走老路,也不走邪路,我们走的是一条守正创新之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明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笔者以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继承和发展,一个重要体现即是:生动诠释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彰显全人类共同价值。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任务之繁重前所未有,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之严峻前所未有。苏联解体后,中国被某些别有用心的国家妖魔化。“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两个看似处于两极相互对立的判断相向而行,伴随中国改革开放直至今日。

看似矛盾的两个判断实质相同。“中国威胁论”建立在以第二大经济体为基础的中国军事科技力量之日渐强大带来的所谓挑战;“中国崩溃论”则更强调不同于己的意识形态、价值体系挑战“正统”的必然失败,其层层包裹的仍是对不断成功的异质性发展道路之疑惧乃至嫉恨。

简言之,中国崛起所引致的某些发达国家的不适应,是一种“冲击—反应”模式。百年前“数千年未有之变局”体现的是西方文明“冲击”下中华文明的被动“反应”,今日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则是中华文明的“冲击”下所产生的外部不适“反应”。在“冲击—反应”模式下,如何做好应对,应对前所未有任务之繁重,应对前所未有风险挑战之严峻,考验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智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决议》以十个“明确”全面深刻地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十三个领域全面深刻地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如何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决议》郑重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正”

毛泽东同志早在1938年即指出:“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使之在每一表现中带着必须有的中国的特性,即是说,按照中国的特点去应用它,成为全党亟待了解并亟须解决的问题。”1973年,毛泽东同志说,“政治局委员要懂得一点历史,不仅中国史、世界史,分门别类的政治史、经济史、小说史也要懂一点。从乌龟壳到共产党这一段历史应该总结。”毛泽东强调要把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纳入以“乌龟壳”所象征的中华文明的历史长河中去看待,这种大历史观的深刻含义是:要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成长、壮大,进而带领中华民族持续奋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之角度,更深刻地理解其历史必然性、文化必然性。

中国的地理环境及在此背景下渐进演化的社会性质、制度模式、文化传统等综合而成之中华文明,塑造了中国现代社会转型的路径依赖,中国的历史叙事决定着中国的现代性叙事。2021年3月,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指出,“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定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如果没有中华5000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回溯源头,正在中华文明历史隧道的最深远处。

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开放呈现出新的特点并大放异彩。这就是实现改革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围到系统集成、全面深化的转变,开创了我国改革开放新局面。这一新局面的形成,无不得益于浸润在数千年中华文化之中自然形成的对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的高度自信。恰如总书记所深刻指出的,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

中国道路彰显全人类共同价值

马克思、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指出:“历史向世界历史的转变,不是‘自我意识’、世界精神或者某个形而上学幽灵的某种纯粹的抽象行为,而是完全物质的、可以通过经验证明的行动,每一个过着实际生活的,需要吃、喝、穿的个人都可以证明这种行动。”并且举例说明,“例如,如果在英国发明了一种机器,它夺走了印度和中国的无数劳动者的饭碗,并引起这些国家的整个生存形式的改变,那么,这个发明便成为一个世界历史性的事实。”而今,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并得到人民普遍拥护的发展道路,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影响了全世界,百年来的中国发展事实已经确凿无疑地成为了一个“世界历史性的事实”。

一百年来,我们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以自强不息的奋斗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我们高举全球化旗帜,引领全球化发展,以舍我其谁的气度和担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决克服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偏重工具理性的增长导向,特别强调经济发展之价值理性的引领作用,比如不再简单以GDP论英雄,更加重视经济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我国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我们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摆脱意识形态偏见,最大程度增强合作机制、理念、政策的开放性和包容性,以自身发展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把全人类共同价值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中国人民利益的实践中去,以中国道路更加全面深刻地诠释全人类共同价值。

我们的发展表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这条愈加宽广的中国道路是世界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包容中和的中国价值是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核心要素,历久弥新的中华文明是全球文明的厚重基石。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副主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