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网上党校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


时间:2022年01月13日 11:23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
来源:新华日报作者: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常州大学基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和内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百年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成功的前进力量,是我们党保持旺盛活力和持久生命力的精神动力。面向新发展阶段,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坚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有利于进一步彰显中国共产党坚定的政治立场、清醒的历史自觉和现实的使命担当。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品格

斗争精神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内核,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所固有的理论品格和精神特质。马克思主义是在揭露和批判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中孕育和产生,并在指导世界无产阶级政党斗争实践中走向成熟的科学理论。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至今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由于阶级利益的根本冲突,必然会导致阶级斗争,从本质上阐明了阶级斗争存在的客观性。唯物主义历史观和剩余价值理论“两大发现”突出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斗争精神。唯物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分析解决历史和现实问题的基本立场和根本方法,唯物辩证法的本质是批判的和革命的。在人类社会发展中,“处处有矛盾、时时有斗争”,“对立统一、质量互变、否定之否定”是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活的灵魂,揭示了事物发展变化的普遍规律。剩余价值理论在阐述“由劳动者创造的被资本家无偿占有的超过劳动力价值的价值”等基本观点中,深刻揭露了资本家剥削工人的秘密,揭示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特殊运动规律。

马克思主义自产生以来,有力指导了世界各国无产阶级政党在敢于斗争和敢于胜利中成长。斗争精神贯穿于无产阶级政党发展壮大的全部历史过程,从“巴黎公社”到“十月革命”,从世界范围内无产阶级政党的纷纷建立,到社会主义革命取得成功,“共产主义幽灵”弥漫整个世界,彰显了无产阶级政党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政治品格。资本主义、帝国主义在恐慌中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干扰、破坏社会主义的成长和壮大。在斗争中求生存、在斗争中求发展成为无产阶级政党的不懈追求。尽管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出现了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等挫折,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一度陷入低潮,但伟大的斗争精神一直激励共产党人奋斗不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共产党高高举起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坚持传承和运用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理论、矛盾论与辩证否定观,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斗争理论的认识和理解,积极应对各种复杂形势的挑战,积极开展具有时代特点的伟大斗争,形成了中国共产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政治优势,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始终贯穿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2021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中国共产党在百年斗争中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中积累了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宝贵经验。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百年奋斗历程的光辉写照

中国共产党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中推进思想理论创新。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创造性提出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新道路,在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和党的建设等方面,丰富完善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形成毛泽东思想,有效解决了为谁革命和怎样革命的问题。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深化对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和理解,创造性提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的科学论断,以“三个有利于”的标准检验社会主义发展成果,确立和完善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形成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解决了建设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的问题,科学发展观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和怎样发展的现实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阐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两个结合”中创新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

中国共产党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中推动革命、建设和发展。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坚持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领导中国革命,带领中国人民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进行了顽强斗争,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推翻了长期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实现了中华民族站起来的伟大飞跃。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坚持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激励全国人民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洪流,努力改变旧中国一穷二白的现状,积极推动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为改革开放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提供了制度保障。改革开放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坚持同“左”和右的错误思想倾向作斗争,坚持同国内外反动腐朽思想文化和各种敌对势力作斗争,坚持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重新认识社会主义本质,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推动构建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不断克服改革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带领全国人民创造了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实现了中国人民富起来的伟大历史性飞跃。

中国共产党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中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统筹“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积极开展具有新的时代特点的伟大斗争。国际方面,我们积极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政治、经济和科技领域的风险挑战,积极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国内方面,我们集中精力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努力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台阶。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昂首阔步迈进小康社会,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华民族迎来了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走上了强起来的奋斗之路。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力量源泉

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中坚定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代表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契合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新征程上,我们必将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诸多风险和挑战,只有大力发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才能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共产党人奋斗本色。无论走多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要永葆共产党人的初心,时刻牢记共产党人的光荣使命,把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化作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精神力量,奋力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

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中传承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构筑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其中,蕴含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在革命中不畏艰险、坚守信念、敢于牺牲、勇往直前的斗争精神;在建设中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创业精神;在改革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求真务实的改革创新精神。这些精神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党和人民提供了丰厚滋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国共产党铸就伟大精神的历史根源,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铸就伟大精神的坚定意志。伟大精神启示我们,要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积极应对新发展阶段的各种风险挑战,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意志品格,不断激励党和人民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奋力前行。

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中凝聚建设现代化强国的精神力量。党的百年斗争经验启示我们,胜利实现新的百年目标任务,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凝聚建设现代化强国的精神力量。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以马克思主义的斗争意识和品格,激励共产党人克服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要积极应对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防范化解党员干部存在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要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不断强化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意识,不断增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信心,不断提升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能力。

(执笔人:葛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