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经验交流

新时代大国志气、骨气、底气所在


时间:2022年01月13日 11:26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新时代大国志气、骨气、底气所在
来源:解放日报作者:冒佩华 郎旭华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新飞跃,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学说的新飞跃,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新飞跃,是彰显大国自信、凝聚伟大复兴磅礴力量的时代新飞跃。

人民创造、评判、享有价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一以贯之继承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思想内核,又同中国实践紧密结合,形成了科学的、人民的、实践的且不断发展着的新时代理论体系。

一方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坚定继承。

在科学性上,坚持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既深刻把握历史与逻辑相统一的方法,又善于深刻把握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

在人民主体性上,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是实现人类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决定力量,把人民创造价值的主体性、尊重人民评判价值的主体性、倡导人民享有价值的主体性贯穿始终。

在实践性上,高度重视治理实践在检验真理、丰富思想中的重要作用,立足新的历史实践和历史经验,将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八个明确”发展为“十个明确”。

这继承了马克思主义建立科学社会主义的认识论基础,克服和摆脱了经验主义理论不可知论、唯理主义理论先验论的空想弊端,体现了理论自觉与实践自觉相互协同的螺旋式上升发展。

另一方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彰显了发展性和开放性。

例如,提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对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理论有新发展。

点明根本遵循与逻辑理路

在百年历史实践中,我们党实现了从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到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再到开创、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历史性成就,在实践中凝结了大量宝贵的历史经验。这为构建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起到了固本强基、夯基垒台的坚实作用。

从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认识出发,提出经济社会发展的原创性新理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与安全,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战略判断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这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从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出发,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原创性新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从时代主题、理论布局、实践进路等多方面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实现了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历史性飞跃。

从对“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认识出发,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原创性战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提高党的全面领导,提升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现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以上三个方面尽管横跨不同的时空维度,但相互联系、彼此交汇,形成了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全链条、全历程治理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全面地回应这三个方面的时代课题,点明了新时代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根本遵循与逻辑理路。这是扎根于历史实践一般性规律又高于特定阶段历史实践的新的理论飞跃。

在上下贯通中接纳、厚植、凝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注重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而且注重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导引接纳马克思主义,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土壤厚植政治理性与政治智慧,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抓手凝聚深层次文化与社会认同,体现了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上下贯通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向上贯通”的时代化——

中国古代传统的思想智慧天然包含“讲仁爱、重民本、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六个维度的系统论述,是数千年中国社会发展成果的深厚积淀,是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活动的内在遵循,是凝聚民心共识的重要抓手。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注重把“民惟邦本”“任人唯贤”“修齐治平”“道法自然”“协和万邦”等中国传统治理思想与具体现实有机结合,古为今用、辩证扬弃,不仅对内引领了社会风尚、凝聚了国人的身份共识,而且对外彰显了中华文化的恒久魅力和中国治理的时代风采,让世界认识到一个更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向下贯通”的大众化——

在传播渠道日益互联、传播信息日益多元的背景下,空喊口号无助于公众感同身受,轻浮庸俗无助于文化的积淀与传承。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意识形态领域正本清源、激浊扬清,以“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高度使命感和责任感构筑包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内的文化传播体系,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

同时,倡导通过传播手段的建设和创新实现传播形式多元化、传播内容生动化,化整为零、融通中外,发掘中外利益交汇点、话语共同点和情感共鸣点,以海内外受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打造中国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

彰显底色 凝结成色 展现气色

如果说毛泽东思想让中国人民实现了“自立”,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让中国人民实现了“自强”,那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则在新的历史时期带领中国迈向更为“自信”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

这份自信,源于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理论的正确性,源于立足中国实际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实践性,源于根植中华传统文化精神血脉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承继性。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坚毅的历史自信、内在的历史自洽、深邃的历史智慧,展现了不断向前发展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历史深意与时代光辉,是新时代大国的志气、骨气、底气所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扎根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而形成的方法、实践、方位“三位一体”的科学、系统、完备的理论体系,彰显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鲜明底色,凝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与实践成就的鲜亮成色,展现了更为自信、更为昂扬的社会主义中国国家形象的崭新气色。

新的历史时期,我们不仅要办好自己的事,还要主动参与全球治理进程,展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品格的文明大国、东方大国、负责任大国、社会主义大国形象,让科学真理绽放更为耀眼的时代光芒。

(作者分别为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上海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话语体系创新研究”基地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基地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