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经验交流

努力提高理论素养这个最根本的本领


时间:2022年04月01日 09:05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努力提高理论素养这个最根本的本领
来源:重庆日报作者:周廷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理论就是武器,思想就是力量。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党员干部要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就要在理论与实践的双重探索、国际与国内的相互激荡、思想与时代的交融共生中,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与历史之问,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不断书写新的奋斗历史。

增强内生动力,强化理论自觉。理论修养是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党员干部要克服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等本领恐慌,就必须从理论素养这个“根”上着力。从“感觉只解决现象问题,理论才解决本质问题”这个根本特性看,理论是通过概念、判断或命题等基本思维形式而构成的关于自然界和社会的系统化知识体系,具有高度抽象概括事物本质的规律性,以及科学的预见性和对实践的指导性等本质特征,是思考的根本,实践的精髓。从“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是领导干部素质的核心和灵魂”这个根本作用来看,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是指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把握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普遍规律的技巧或能力。有了坚实的理论素养,就能在改造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的统一中,奋力推进“两个伟大革命”;如果缺乏理论思维,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也是难以前进的。这种素养,表现于理论层面,就是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武器的能力;作用于实践层面,就是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从一定意义上说,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只有充分发挥理论素养在穿越“迷雾”中的舵手作用,才能运用当代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勇于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力量。

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恩格斯指出,每一个时代的理论思维,包括我们这个时代的理论思维,都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它在不同的时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时具有完全不同的内容。紧跟时代潮流,掌握理论真谛,就必须以甘当“小学生”的谦逊,发挥“挤”和“钻”的精神,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一方面,要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这个看家本领,增强理论学习的高度,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努力掌握新时代创新理论中蕴含的道理学理哲理,增强自觉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性;善于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增强理论学习的厚度,全面系统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这个“红色谱系”;不断扩充自己的知识面,增强理论学习的广度,广泛掌握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基础性知识;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增强理论学习的锐度,系统掌握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与新技能,紧跟时代步伐,防止出现功能性文盲。另一方面,必须“注重分析研究和总结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对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这个重要内容,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提高理论武装能力;必须突出“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体现了我们对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的新认识,这方面更要深入学习领会”这个重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常态化与长效化;必须增强问题意识,把研究解决当前理论和实践中的重大问题作为学习的着眼点,开展跟进式、针对性学习,决不能坐而论道、凌空蹈虚。

感悟思想伟力,激发奋进力量。马克思指出,人应该在实践中证明自己思维的真理性,即自己思维的现实性和力量,自己思维的此岸性。“真理性”“现实性”“此岸性”均须防止将理论视为“必须普遍遵守的历史哲学公式”,甚至“把理论引向神秘主义”的彼岸,均须懂得“实践是认识的最终目的”的道理,树立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将理论的思想伟力转化为千百万人民的革命实践,努力形成“理论在变为实践,理论由实践赋予活力,由实践来修正,由实践来检验”的新局面。将理论作为行动的“指南针”,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要学习掌握认识和实践辩证关系的原理,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要不依靠主观的夸张,而依靠客观的实践,充分考虑生动的实际生活和现实的确切事实,善于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将理论结晶转化为实践结果。用好科学理论这把我们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牢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政绩观、群众观,加强磨炼、增长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致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

(作者系重庆市委党校第67期市级部门领导干部进修班学员,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