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组织生活

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


时间:2022年04月28日 08:56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虞璐

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强调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历史沉淀和智慧结晶,是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思想沃土和精神根脉。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弘扬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实自身,不断从中汲取营养和智慧,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坚守民本之道,坚持人民至上。民本思想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对中华文明的赓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尚书》有云“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意指民众是国家的根本,民众安定,国家就安宁。孟子提出“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唐代柳宗元提出“吏为民役”主张、北宋张载所说“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都体现了传统文化中的民本思想,为中华文明绵延不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坚持人民立场这一根本政治立场,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其重要思想来源之一就是中国古代的民本思想。党的事业之所以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很重要的一点在于我们党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坚持人民立场,告诫党员干部坚守民本之道、坚持人民至上。广大干部应自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民本思想,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和担当,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要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到群众中去察民意、访民情、解民忧,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始终做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坚守修身之道,坚持自省自律。“学者所以为学,学为人而已”,这是中华先哲的为学宗旨。孔子曾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孟子认为,“君子之守,修其身而天下平”;司马迁《史记》记载,“反听之谓聪,内视之谓明,自胜之谓强”。修身律己自古就是有识之士的人生信条,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鲜明品格。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就鲜明提出,共产党员要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周恩来时时以《我的修养要则》对照自己的言行、谢觉哉经常“跟自己打官司”,老一辈革命家修身律己的崇高风范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向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严以修身,才能严以律己”的要求,再次彰显出修身律己在共产党员品格修养中的重要性。广大干部要坚守修身之道,坚持“吾日三省吾身”,有“检身若不及”的自觉,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加强自我剖析,主动查找问题,勇于改正自身的缺点不足。要持之以恒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将修身律己作为必备的政治品格,真正做到理论上明白、思想上干净、政治上坚定。

坚守为政之道,坚持清正廉洁。廉政文化在中华文明史上源远流长,清正廉洁的为政之道是中华民族重要的政治文化遗产之一。《周礼》中记载了当时考核官吏的“六廉”标准,即“一曰廉善,二曰廉能,三曰廉敬,四曰廉正,五曰廉法,六曰廉辨”,体现了以重视为政者业务能力与品德修养为双重特征的传统廉政思想。欧阳修的《廉耻说》提出“廉耻,士君子之大节”,意思是说清廉是为官者必备的政治品格。中国传统廉政文化所蕴含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行为准则,具有浓厚的历史传承性,更成为我们党建设廉政文化的价值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研究我国反腐倡廉历史,了解我国古代廉政文化,考察我国历史上反腐倡廉的成败得失,可以给人以深刻启迪,有利于我们运用历史智慧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广大干部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反腐倡廉思想营养,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持之以恒坚守廉政之道,以严格标准加强自律、接受监督,慎独慎微慎初,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要清醒认识到,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谨防“贪欲”之害,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要做到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真善美、反对假恶丑,以好家风促进优良作风养成。

(作者单位:扬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