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组织生活

以伟大建党精神引领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时间:2022年05月17日 09:02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以伟大建党精神引领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来源:辽宁日报作者:朱丽颖 秦雯

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指出,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一百多年前,一批觉醒的中国热血青年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孕育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点燃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之光。新时代广大青年要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在知行合一中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伟大建党精神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青年安身立命之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青年始终高扬共产主义伟大旗帜,在伟大建党精神的引领下,走出了一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道路,创造历史伟业。进入新时代,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广大青年更要在伟大建党精神的引领下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把稳政治风向、提高政治站位,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新时代广大青年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就是要加强理论武装,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观点、立场和方法论,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的认识,把握真理的力量、筑牢信仰根基。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知行合一中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听党话、跟党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圆梦者。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伟大建党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新时代广大青年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决定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广大青年只有与时代同心同向同行,始终践行初心才不会迷失方向,始终担当使命才不会精神懈怠,永葆奋斗姿态,以实干开创美好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团结无数中国青年在百年不懈的奋斗中披荆斩棘、夙兴夜寐,甚至用生命护山河稳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为之接续奋斗。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伟大建党精神要求新时代广大青年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奋斗,在各行各业书写奋进人生。要将“小我”融入“大我”,在基层一线担当作为。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树立主人翁意识,担当时代赋予的责任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积极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的奔跑者。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伟大建党精神就是要勇于斗争、勇立时代潮头,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范和意志品格。党和人民的各项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这造就了中国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品格,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越过各种艰难险阻,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新时代广大青年要传承和弘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伟大建党精神,增强斗争意识和斗争本领,开拓进取,担当作为,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的奋力奔跑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是我们推进伟大事业、开创美好未来的根本保证。新时代广大青年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赓续伟大建党精神,无惧危险、不怕牺牲,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在创新创业中走在前列,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贡献青春的智慧与力量,坚定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做为党分忧、竭诚为民的答卷者。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展现了对党、国家和人民的赤诚之心,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党性修养和人民立场。对党忠诚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首要政治品质,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不负人民,就是不辜负人民的期望与重托。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全部社会实践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始终高举人民群众利益至上的伟大旗帜,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新时代青年要厚植伟大建党精神的爱党、爱民情怀,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民族发展事业。要正确处理好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之间关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实际行动为党分忧,竭诚为民。要不忘初心跟党走,始终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记国之大者,站稳人民立场,倾听人民呼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提升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能力,只有这样,党和人民的事业才能不断取得新进步、迈上新台阶。

【本文为辽宁省社科基金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振兴重要论述与新时代辽宁文化治理现代化研究”(L20BKS004)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