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网上党校

深化理解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


时间:2022年09月20日 09:54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深化理解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来源:《群众》杂志2022年第17期作者:齐卫平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出版发行,为全党全国人民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整体内容提供了又一部权威著作。这部著作汇集了最近两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进一步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重要观点,对国内外加深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理解具有重要意义。

新时代伟大实践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重大价值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快速发展受到全球瞩目,大踏步赶上时代的过程也是展示中国力量的过程。从一个生产力相对落后的国家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中国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走过的几百年的工业化历程,令世界刮目相看。其实,中国的发展不能简单以“快速”来衡量,更要以“稳定”来标识。稳定包含两方面的含义,一是经济快速的持续性,二是社会和谐的长期性。纵观最近几十年世界情景,我国一方面在全球经济始终走不出低迷徘徊的困境下展现了生产力高速和中速增长的韧劲,另一方面又在世界动荡不宁、局部地区战争频发和一些国家纷乱不停的情况下形成了党和人民齐心合力团结奋斗局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概括中国奇迹,“两大奇迹”的含义十分深刻。

如果说以往人们更多地把眼光聚焦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上的话,那么,进入新时代,国家治理的战略思想和行动方略则成为世界关注的重点。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向国内外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和蓬勃发展的场景。

中国奇迹是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最好诠释,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也是解码中国奇迹的钥匙。《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列著作的出版,在国内外产生热烈反响和广泛影响,原因就在于人们想从中得到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认识和理解。

深入学习关于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新论述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出版发行,与前三卷相配套,形成新时代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著作系列,具有全面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意义。这四卷本的系列著作构成有机整体,表现了主题一贯性、内容丰富性、思想发展性和理论创新性的特点,必须结合起来学习和领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各卷的内容,都是一定时段生动实践的记录。新时代伟大实践也是不断开创新局面的过程,党和国家事业在一步步向前推进中形成阶段性的量变和部分质变的发展,许多新思想新论断新结论就是在这个过程中孕育产生。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后的两年多里,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党和人民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中,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引领中国不断迎来高光时刻。2020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动员和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定全党全国人民历史自信。2021年7月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重要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激励全党全国人民砥砺奋进。2022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擘画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步骤安排和计划目标。这些大事情决定了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特殊时段,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重大成就彪炳史册。

这两年多的重大成就突出表现在以下方面。第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四十多年艰辛努力基础上胜利完成了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第二,打赢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第三,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重大战略成果,应对重大风险挑战能力得到充分展示。这些大事进一步增强了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厚重分量。

作为新时代创新实践的理论成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入的著作,既丰富了前三卷的内容,又增添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结论。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问题上,进一步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首要的必由之路加以强调。在坚持人民至上问题上,结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突出把生命安全摆在第一位,阐述在风雨来袭时党成为中国人民主心骨的重要认识。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问题上,提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新论断。在战略选择上提出新理念新阶段新格局的重大论断,体现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思想自觉和精神主动。在全面从严治党问题上,提出自我革命是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必须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这些新观点,为加深理解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增添了新内容。

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前三卷的学习,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入的著作可以看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上,党和人民的自信越来越坚定,底气越来越充足,斗志越来越昂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是为世界作贡献的重要体现

中华民族有为世界作贡献的历史传统,并且也在几千年社会发展中为人类文明作出了卓越贡献。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历届党中央领导人都胸怀天下,立志要为世界作更多更大的贡献。随着改革开放的成功推进,我国为世界作贡献的能力越来越强。国家综合国力的大幅度提升,使中国贡献世界的物质基础雄厚起来。日益强大的经济实力支撑我国在世界遭遇重大事件时提供了很多物质资源,尤其对发展中国家给予很多经济帮助。

中国为世界作贡献不局限于经济和物资层面,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是更重要和更具有实质意义的贡献。当今世界处于全球化的时代环境,各国之间的联系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紧密,世界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使各国感同身受。在诸多风险挑战面前,任何一个国家都做不到孤立存在、自守家门、独善其身。全球治理的共同问题越来越普遍,国家发展的普遍难题越来越广泛,寻求国家治理经验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在这样的情势下,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凸显了为世界作贡献的重要价值。

国家治理必须结合本国实际,成功的国家治理只有在解决具体问题中才能体现有效性。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无疑体现中国特色,但它成功产出的绩效则蕴含着国家治理的一些普遍规律。例如,如何明确国家发展战略、如何应对风险挑战、如何加强执政党建设、如何治理腐败、如何治理贫困、如何治理环境、如何实现社会公平公正。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积淀了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是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重要贡献。

(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