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经验交流

动荡世界中,中国带来可贵的确定性


时间:2022年09月28日 11:09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动荡世界中,中国带来可贵的确定性

过去这一周,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中国代表团可能是最忙碌的代表团之一:除了在第77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环节发言外,中方还主持和参加了多场多边会议,中国外长密集会晤了数十位外长和国际机构负责人……这一系列促进团结、凝聚共识的外交努力,为动荡不安的世界带来了可贵的稳定性和确定性。

今年联大召开之际,世界正处于“多事之秋”。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未散,世界经济衰退的风险加剧,乌克兰危机不断升级并引发能源危机与粮食危机。更危险的是,冷战思维和集团政治的幽灵重现,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不断抬头。就在今年联大会议上,人们看到,一些西方国家拿俄乌冲突做文章,执意推动对抗性议题。另一方面,广大发展中国家突破现实困境的诉求十分迫切。有西方媒体形容,“两个世界”的裂痕已经蔓延到联合国舞台。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本次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发表演讲,再次向世界阐述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提出“要和平,不要战乱”“要发展,不要贫困”“要开放,不要封闭”“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公平,不要霸凌”6点主张。这清晰表明了中国在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原则立场,说出了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共同心声。透过会场外的一系列外交行动,外界看到,中方始终沿着促和平、谋发展的“双轨”进行努力。

当前,俄乌冲突是全球和平安全面临的最棘手挑战。本次联大会议期间,中国外长分别与俄乌两国外长会面,并参加了联合国安理会乌克兰问题外长会。中方提出: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应该得到遵守,各方合理安全关切应该得到重视,一切致力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应该予以支持,并呼吁当事方尽快恢复对话、不应滥施单边制裁等。乌克兰外长库列巴表示,乌方重视中国的国际地位和重要影响,期待中方为缓解当前危机发挥重要作用。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国劝和促谈的努力赢得了国际社会的理解和支持。

在促进全球发展方面,中方也有重要行动。在中方主持下,“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部长级会议顺利召开。这是今年联大期间的一场“重头戏”,近10个国际组织负责人和60个国家的高级别代表参会,其中包括近40国外长。中方在会上宣布,将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议程再次采取七大行动,涉及减贫、粮食安全、工业化、清洁能源、数字教育等领域,赢得各方高度评价。

第77届联大主席克勒希指出,中国在联大事务中发挥关键作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重要倡议为有效应对当前挑战提供了愿景和解决方案。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赞赏中方长期以来在支持多边主义、推动国际合作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的关键作用,表示联合国支持全球发展倡议,相信这将助力加快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一些媒体捕捉到了这样一幕:在本次联大一般性辩论结束后,许多国家代表在会场外等候和中方代表团握手交流,表达对中国倡议的支持和认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热点问题的斡旋者”——这些不仅是中方的承诺与行动,也是国际社会绝大多数成员的真实感受。

动荡世界中,中国正带来弥足珍贵的确定性。中国的“朋友圈”也将越来越大,汇聚成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