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经验交流

坚持系统观念与中国式现代化的方法遵循


时间:2023年03月03日 17:07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坚持系统观念与中国式现代化的方法遵循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作者:杨洪源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我们在认识上不断深化,创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坚持系统观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之一,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对于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以系统观念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是作为系统而存在、变化、发展着的,要从整体上认识问题、从结构上观察系统,用层次性分析事物、用开放性看待世界。

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运用系统的观点和方法,提出、分析和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统一战线法宝、“弹钢琴”方法、“全国一盘棋”思想、“两手抓”战略方针等,皆为很好的例证。与此同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天人合一等理念,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系统观的重要体现,同马克思主义系统理论具有高度的契合性。正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形成了坚持系统观念这一重大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根据新的时代发展和实践需要,形成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伟大历史性成就的基础上,推动中国迈向新时代新征程。统揽“四个伟大”、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总目标、新时代强军目标、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主要步骤和中心任务等,在这些带有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整体性的布局方略中,贯穿着系统观念这个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方法。在此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把坚持系统观念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原则遵循,提升到新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

坚持系统观念的基本原则与思维能力。坚持系统观念不仅吸收了马克思主义系统理论、中国传统系统观、现代系统科学的普遍原则,即整体性、结构性、层次性、开放性,而且形成了自身的独有特色,是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的有机统一。

整体是系统的最显著的特征。坚持系统观念的整体性原则,强调系统中各要素之间的相互联系和相互作用,表明统一整体的功能并不等于组成部分功能的简单相加。结构是系统中诸要素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方式。坚持系统观念的结构性原则,揭示了系统中诸要素之间的比例关系和结合方式,指明了系统功能优化的实现途径。层次是由系统科学地产生而凸显出来的新的概念范畴。坚持系统观念的层次性原则,展现了系统在不同层次上的特殊属性与活动规律,避免了对系统简化还原的片面性。任何系统都是一个开放的、发展的整体。坚持系统观念的开放性原则,显示了系统通过与外部环境的相互联系和相互作用而不断演化的特征,阐明了系统维持自身与不断发展的必要条件。

在系统观念蕴含的各项思维能力中,战略思维是首要的特征,简言之就是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善于从全面、根本、长远的角度认识和解决问题,把握事物发展的总体趋势与根本方向。相比于战略思维所属的横向空间维度,历史思维基于纵向的时间维度,强调以史为鉴、知古鉴今,从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教训中总结规律,从历史分析中判断未来的发展趋势。作为系统观念的重要组成部分,辩证思维是指承认、分析、解决事物中普遍存在的矛盾,善于抓住事物发展的关键和重点,全面洞察事物发展的规律。系统思维是系统观念思想方法的集中体现,强调既要着眼整体、关注结构,又要保持开放、处理复杂。所谓创新思维,就是破除迷信、超越陈规,善于因时制宜、知难而进、开拓进取,不断推进思想与实践进步。法治思维是基于对法和法治的信仰及遵守,自觉运用法治理念、原则、逻辑来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一种思维方式。底线思维,概言之就是分析事物和处理问题时要留有充分余地,从最坏处准备,从最好处着手,善于做好转化争取工作,牢牢掌握主动权。

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空间。必须坚持以系统观念为遵循,从而更好地进行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正确处理好一系列重大关系问题。

要以系统思维把握全局,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的关系。在深刻洞察世界发展大势、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深入探索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做好中国式现代化的顶层设计,使其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要以战略思维谋大势,正确处理好战略与策略的关系。要增强中国式现代化战略安排的前瞻性、全局性、稳定性,准确把握现代化发展的必然趋势,要把战略的原则性和策略的灵活性有机结合起来,更好地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主动。

要以历史思维鉴得失,正确处理好守正与创新的关系。既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确保中国式现代化的正确方向,又要总结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的经验教训,从而有助于顺应时代发展要求,解决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要以创新思维添动力,以法治思维保公正,正确处理好效率与公平的关系。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大力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充分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既要创造比资本主义更高的效率,又要更有效地维护社会公平,更好实现效率与公平的有机统一。

要以底线思维控风险,正确处理好活力与秩序的关系。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个大局,增强忧患意识,注重防范化解中国式现代化可能面临的重大风险挑战,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重点领域安全。

要以辩证思维促发展,正确处理好自立自强与改革开放的关系。独立自主是现代化发展的前提,要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自我牢牢掌握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要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积极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空间。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