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组织生活

以高质量调研促进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年04月10日 10:20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以高质量调研促进高质量发展
2023-04-07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作者:中国纪检监察杂志评论员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积极响应党中央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切实做到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使工作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在新的更高起点上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调查研究是方法论、传家宝、基本功。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党中央向全党发出大兴调查研究的号召,目的就是通过调查研究了解快速变动的实际,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纪检监察工作必须更加重视调查研究,不调研不决策、先调研后决策。实践表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追责问责等工作都贯穿着发现问题、掌握事实、做出结论、科学施策的过程,开展高质量调研,就是将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做深做实做细,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只有通过调查研究掌握实情,才能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以有力有效作为主动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局;只有深入一线总结规律认识,才能有针对性地提出疏通纪检监察工作堵点难点痛点的有效对策。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运用好这一重要法宝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调查研究重在有的放矢、解决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开展调查研究,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将调研“准星”对准高质量发展的“靶心”,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和纪检监察工作实际确定调研内容,切实增强调查研究工作的针对性、创造性、实效性。要注重归纳用好新时代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十年磨一剑经验,使决策和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找准找实服务保障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结合调研中发现的短板弱项进一步促进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针对反复性、顽固性问题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探索构建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巡视巡察等统筹联动、协同发力的工作体系,推动完善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工作机制,等等。坚持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及时发现破解时代难题的创新做法,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以重点突破带动纪检监察工作发展水平整体跃升。

以高质量调研促进高质量发展,要害在“深”,关键在“实”,落脚在“干”。要做到求真务实,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灵活用好战略性调研、对策性调研、前瞻性调研、跟踪性调研、解剖式调研、督查式调研等各种方式,坚决摈弃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确保调研内容真实准确。对收集到的真实情况和各种问题,坚持有一是一、有二是二,坚持结论产生在实地调研和科学论证之后,确保调研成果有效运用到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之中。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发扬“大脚板”作风,不以“键对键”代替“面对面”,在与群众的零距离接触中听真话、察实情,通过现场了解情况、商讨问题,找准找实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压紧压实工作责任,领导干部负起牵头调研责任,确保调研高质高效开展,不断提高研究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以实际行动在服务保障发展上主动发力,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展现纪检监察机关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