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党务指南

深刻把握必须坚持自信自立这一立场观点方法


时间:2023年04月12日 10:06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深刻把握必须坚持自信自立这一立场观点方法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王易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既要全面系统地学习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又要整体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还必须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六个必须坚持”,是继续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的重要体现。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必须坚持自信自立”,更好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自信是中国共产党素有的精神气度,自立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

自信才能自立,自立才能自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近代以后的深重苦难走向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从来就没有教科书,更没有现成答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让马克思主义永葆蓬勃生机,这正是自信自立精神气度的有力彰显。必须坚持自信自立,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融通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精髓和中华文化的精神特质,具有深刻的历史底蕴、实践基础和文化根基。

源自对科学真理的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拥有科学理论的政党,才能拥有真理的力量,才能自信自立;科学理论指导的事业,才能拥有光明的前途,才能不断发展进步。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真理。一百多年来,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持自信自立的根本所在。

源自中华民族辉煌灿烂的五千多年文明发展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顾历史,支撑我们这个古老民族走到今天的,支撑五千多年中华文明延绵至今的,是植根于中华民族血脉深处的文化基因。”中华民族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生生不息,历经挫折而不屈,屡遭坎坷而不馁,靠的就是坚持自信自立。一百多年来,我们党秉持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自信心,深刻认识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传承和发展,使中华民族以昂扬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

源自中国共产党一百多年奋斗历程的历史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了符合中国实际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种独立自主的探索精神,这种坚持走自己路的坚定决心,是我们党不断从挫折中觉醒、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真谛。”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自信自立始终贯穿于我们党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光辉历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着坚持走自己的路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必须坚持自信自立,贯穿着我们坚持走自己的路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坚持道路上的自信自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拓于中国人民共同奋斗,扎根于中华大地,是给中国人民带来幸福安宁的正确道路。”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坚持道路上的自信自立,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一个根本原因。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再次印证“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

坚持理论上的自信自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行动上才能坚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国共产党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正确指引,为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南,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与人类进步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只有坚持理论上的自信自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才能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奋力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坚持制度上的自信自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除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外,没有任何一种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能够在这样短的历史时期内创造出我国取得的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这样的奇迹。”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强则国家强。在新时代推进制度建设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本质特点、建设规律、优势效能等的认识,为新时代制度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现出旺盛生机活力和强大治理效能。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一定能够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坚强保障。

坚持文化上的自信自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我国文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呈现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的生动图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更加坚定。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只要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文化上的自信自立,就一定能够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坚持自信自立,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必须坚持自信自立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和鲜明特质,是我们继续推进理论创新必须始终坚持的基本点。新征程上,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自信自立,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在坚定不移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已有基础上继续前进,不断实现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继续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自信自立,在重大政治问题上有定力、有主见,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保持战略清醒、战略自信、战略主动,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得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更好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在发扬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从理论到实践都需要全世界的马克思主义者进行极为艰巨、极具挑战性的努力。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引领时代之变,充分体现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使马克思主义以崭新形象展现在世界上。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扬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以思想的力量激扬奋进的力量,以理论的主动把握历史的主动,让马克思主义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