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党务指南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自觉坚定历史自信


时间:2023年04月14日 17:25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自觉坚定历史自信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作者: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系研究中心

“两个确立”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对中国人民前途命运的深刻改变与深远影响,自觉坚定不断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变为现实的历史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面对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把让老百姓都过上更好日子放在治国理政重要位置,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我们要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人民群众在共建中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不断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对中华民族方向进程的深刻改变与深远影响,自觉坚定不断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的历史自信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面对外部环境深刻复杂变化带来的风险挑战,面对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不少长期没有解决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以及新出现的矛盾和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引领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的突破性进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主动防范化解风险,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不断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对世界发展趋势格局的深刻改变与深远影响,自觉坚定不断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自信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一大批第三世界国家纷纷摆脱了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实现了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但是如何走出一条适合本国实际的现代化道路,仍然是第三世界国家普遍面临的课题,许多第三世界国家在西方的鼓吹下,片面地模仿西方的现代化道路,最终陷入了一种“依附性发展”的陷阱。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打破了只有遵循资本主义现代化模式才能实现现代化的神话,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我们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的中心任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把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把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为世界发展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对社会主义演进创新的深刻改变与深远影响,自觉坚定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历史自信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使马克思主义以崭新形象呈现在世界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世界上空高高飘扬,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西强东弱”“资强社弱”的局面正在逐渐改变。我们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各项工作提供科学思想方法,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

强大的政党是高度团结起来的“一整块钢”,而绝不能是来去自由的“大车店”、各取所需的“大卖场”、自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改革开放以后管党治党一度“宽松软”带来党内消极腐败现象蔓延,政治生态出现严重问题,党群干群关系受到损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以猛药祛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打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我们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我们要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确保我们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始终成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执笔:王小龙,系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