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经验交流

形成稳就业的强大合力


时间:2023年04月19日 15:23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形成稳就业的强大合力
2023-04-19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周珊珊

把稳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推动各地方各部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江苏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培训、送服务”进校园活动,推动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天津多措并举支持农民工就业创业,积极推进吸纳农民工就业数量较多、成效较好的项目落地;山东把困难群体就业增收行动列入全年稳定和扩大就业行动方案,加大就业困难人员兜底安置力度……春招时节,各地积极创新举措、优化服务,推动就业进一步回稳向好,力保就业大局稳定。

稳就业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根本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必须抓紧抓实抓好。”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着力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重要部署。就业,一头连着万家灯火,一头连着宏观经济。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稳就业工作至关重要。

开年以来,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向好,就业政策有力有效,为稳就业奠定坚实基础。也要清醒看到,今年我国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存在,结构性就业矛盾仍较为突出。据人社部测算,今年需要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1662万人,规模创近年新高。2023届高校毕业生预计达1158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做好就业工作,实现今年“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的目标,必须充分调动企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社会组织和各方面支持就业的积极性,形成稳就业的强大合力。

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必须抓住关键群体和关键环节,强化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一方面,应围绕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特别是脱贫人口、失业人员特别是困难人员,建立台账式的管理机制,构建清单化的服务模式。另一方面,要落实落细就业支持政策,及时优化调整阶段性稳就业政策,从岗位推送、渠道拓展、见习培训、困难帮扶等多方面协同发力,不断促进就业量的扩大和质的提升。

解决就业问题根本上靠发展,必须聚精会神抓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机会,要加快健全就业目标优先的宏观调控机制,加快形成重大投资、重大政策、重大生产力布局对就业影响的评估机制,加大对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产业和企业支持力度。当前,民宿管家、研学旅行指导师、机器人工程技术人员等新职业不断涌现,为稳就业创造了新增长点。应进一步完善创业带动就业保障制度,帮助更多劳动者敢创业、能创业、创成业。与此同时,要着力完善劳动权益保障制度,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就业结构更加合理、就业环境更加平等,构建经济增长与就业扩容提质的良性循环。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牵动千家万户的生活。完成全年就业目标,需要全面准确把握就业形势任务,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付出艰苦努力。攻坚克难、锐意进取,把稳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推动各地方各部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定能不断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