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网上党校

以学铸魂固根本


时间:2023年05月09日 15:39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以学铸魂固根本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①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作者: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

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今年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强调指出,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以学铸魂,就是要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根深则叶茂,魂固则守正。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从“我将无我 不负人民”的深情告白到“扣好第一粒扣子”的殷切嘱托,从小康路上一个不能落下的为民初心到考察革命圣地“红色足迹”的基因传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满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充满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充盈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豪迈情怀。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深刻领会这一重要思想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经受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也是抵御各种风险困难的压舱石。陈望道当年潜心翻译《共产党宣言》,蘸着墨汁吃粽子而浑然不觉,还说“够甜了够甜了”,正是源于真理和信仰的味道。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的坚定,来自党的价值追求和前进方向的高度政治认同。要做到深学笃信,坚持原原本本学、及时跟进学,全面系统深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把握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要坚持学理明道与观照现实相结合,从新时代的十年伟大变革生动实践中体悟新思想的格局之大,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中体悟新思想的理念之新,从民生实事中体悟新思想的情怀之深,从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中体悟新思想的谋略之远,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情感依归、行为主动。理想就在岗位上,信仰就在实践中。要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新要求,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更加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在丰富的实践中浇灌理想信念之花。

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两个确立”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我们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自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共同把党锻造成一块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坚硬钢铁。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对党忠诚体现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人民至上,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条红线。要深刻体会“人民”二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根本性意义,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这一根本价值取向,站稳人民立场,强化宗旨意识,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