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党务指南

紧紧锚定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


时间:2023年05月11日 09:57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紧紧锚定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
来源:大众日报作者:史为磊

“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作出了深刻阐释,并明确提出了具体要达到的5个方面的目标,即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只有紧紧锚定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的问题,才能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蕴含着人们对美好未来的期望,能给予人们珍视生活、追求卓越的动力。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中国共产党人经受住考验的精神支柱。凝心铸魂筑牢根本,就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经受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百余年来,无数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因为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始终保持强大的精神力量,在艰难险阻面前无所畏惧,坚守住了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理想信念坚定,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人生航船的“压舱石”。坚定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凝心聚魂筑牢根本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时代,坚定信仰信念,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新时代新征程,党员干部必须坚守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坚定“四个自信”,把全部智慧和力量都凝聚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来。

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崇高政治品格

对党忠诚是中国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必须遵循的为政之魂、立身之本,是党和人民事业顺利发展的坚强政治保证。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就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锤炼政治品格,不断提高“政治三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对党忠诚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艰苦奋斗中锻造形成的独特而鲜明的政治品格。早在1929年12月召开的古田会议上通过的决议案,在关于发展新党员的五个条件中,就明确了党员要对党“忠实”。1956年,邓小平同志在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中指出:“党员必须对党忠诚老实,不隐瞒和歪曲事实真相。这对于党的生活有重大的原则意义。”对党忠诚,是建立在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仰和坚强的党性的基础上的。党性观念强,其核心内涵就是对党忠诚。能否做到对党忠诚,是对党员干部信念是否坚定、党性是否坚强的最终检验,也是对其理想信念坚定程度的现实检验。对党忠诚和对人民忠诚是统一的,对党忠诚本质上就是对人民忠诚。党员干部对党对人民是否忠诚,既要听其言,又要观其行。只有始终把党和人民利益看得高于一切、放在第一位,才能真正把对党忠诚落到实处。

实干担当促进发展,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

正确认识社会主要矛盾、牢牢把握党的中心任务,是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取得胜利的关键所在。实干担当促进发展,就要牢牢把握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实践导向,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胸怀“国之大者”,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聚焦问题、知难而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科学确定党的中心任务,确保党和人民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百余年来,中国共产党根据不同历史时期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及时调整并确定党的中心任务,在把握历史主动中带领中国人民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赢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新征程,共产党人必须始终保持昂扬姿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崭新篇章。

践行宗旨为民造福,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根本宗旨,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就要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中国式现代化的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国共产党人根本政治立场的鲜明体现。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担当起了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的历史使命。幸福生活、美好生活,通俗地讲,就是要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庄严地宣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同时,在论述到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时进一步指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我们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如此,可以清晰地看出,我们党高度重视人民的幸福生活,为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立场和自觉的目标追求。

廉洁奉公树立新风,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党风问题事关党的生死存亡。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就是要做到为民务实清正廉洁,树立起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底线意识,持续纠治“四风”,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才能始终保持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大也有大的难处。只有严管严治,才能保持大党应有的风范,解决大党独有的难题。”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党内存在的种种问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解决了许多过去认为不可能解决的问题,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发生了全面深刻、鼓舞人心的变化。经过不懈努力,我们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而富有活力。新时代,共产党人必须时刻绷紧清正廉洁的从政底线,直面全面从严治党的艰巨任务和大党独有难题,时刻保持清醒和坚定。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